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自然療癒碩士班的研究是建立在預防醫學的健康理念及實證醫學的嚴謹態度的前提上,以期學生在畢業後能具備可應用於各種與健康相關研究的能力。為提升整體研究能量,本所逐年增加研究空間與設備,使師生的研究主題更趨多元化。然而,台灣民眾使用的自然療法種類極其多樣化,包括物質攝入及吸收(中藥、草藥、健康食品、生機飲食、特殊飲食、維他命及芳香療法);物理性療法(按摩/腳底按摩、推拿、整脊、刮痧、拔罐及針灸);體能活動及身心靈的靈修與調和(太極拳、內外丹功、氣功、冥想靜坐、唸佛經、看聖經);超自然調控(算命及收驚)等。在擬定本所的研究的優先和重點時,乃以四個原則為依據:

  1.符合醫學倫理守則及使用者之安全性;
  2.已累積研究成果可供參考,並能與主流西醫體系結合應用;
  3.配合國際研究發展趨勢;
  4.考量研究結果的實用性。

      本所累積多年的輔助療法實證研究經驗,特別是在自律神經健康、芳香療法、健康調查問卷、太極拳與傳統中醫藥等方面有豐碩的研究成果,而園藝治療、能量醫學、禪修及正念療法也是目前積極發展的領域。